網頁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復活島巨石

《 復活島文明 》  

復活島巨石像


 復活節島於1772年復活節被一位荷蘭人羅根維發現 , 命名為復活節島 . 位於玻里尼西亞群島東方海域 , 現在為智利領土 . 面積約45平方英哩 . 島上有兩座死火山 , 遍佈火山岩 , 沒有樹木 .它所引人注意的是島上豎立著 200多尊巨形.石像 , 刻工極其細緻 .每尊高約23 ~ 60英呎,重約50公噸 . 彼此相距六呎材料取自大塊火山岩堆 , 整塊雕刻而成 . 問題在於如何自岩場搬運到100呎外的地方 , 還要使每塊巨石站立 , 即使用現今機械也很難辦到 , 對於島上古老民族而言 , 如何能在沒有木材可用的情形下 , 達成這項任務 ,是個疑問 .      

  另一方面 ,科學家們曾嘗試用遺留下來的原始石器工具 ,想模仿古人刻出石像,但堅硬的石頭反而讓工具碎裂 , 絲毫不能刻出一道痕跡 .難道石像是用其他未知的工具刻出來的 ? 而且在雕像的四周沒有雕刻剩下的廢材 , 可見應該是刻完雕像以後才運到現在的地點 . 有部分石像發現尚未刻好而躺在火山岩石場,有的正在運送途中還沒立起來 , 很明顯是工作到一半就被迫停工 , 為什麼 ?

復活島巨石像

島上居民對於這些石雕絲毫沒有歷史記憶 ,也不知石像是在刻誰 , 因為這些石像直挺挺的鼻樑 , 薄薄的嘴唇 , 凹陷的雙眼 ,一點都不像當地的土著 , 是紀念什麼人 ?或是神呢 ? 還是有"人"曾經教導過他們一些我們不曾知道的知識 , 而令他們難忘 ,感恩之餘 , 雕刻這些石像 , 以茲紀念呢 ? 這些大石像當地人稱之為 " 摩阿儀 " , 到目前為止已發現約有1000尊 , 包括尚未完工及傾倒的 . 最大的一尊高32英呎 , 重達90公噸 . 而尚未完成的最大尊則高達65英呎 , 如右圖所示 , 就可以知道這些石像到底有多巨大了.  

  在拉諾拉拉庫火山坡上 , 排列著無數的摩阿儀 , 好像一群守護神守護著山上的神殿 . 這裡是島上最為壯觀的大石像遺蹟群 . 石場內外總共有 300尊左右的石像 , 有的已接近完成 , 有的僅粗俱輪廓 .

右邊這七尊摩阿儀位於復活節島上西岸的阿基維 祭壇 , 它們是在1960年重新豎立起來 , 每尊石像重達16公噸 . 目前阿基維祭壇是島上最出名的祭壇 , 但並非最大的 . 最大的應該是湯加利基祭壇 , 這裡曾一度放置過15 尊大石像. 

  島上除了大石像之外 , 還有一項最珍貴的文化遺產 一直到1860年才開始被人發現 , 那就是說話板 .說話板是一種刻有文字的木板 , 如右圖所示 .板上的符號一行刻完到第二行時 , 便成為顛倒的符號就好像耕田一樣 . 長久以來島上的居民一直將這些文化寶物拿來當柴燒 , 到目前為止只碩果僅存21塊 , 因此要解讀說話板上的內容難上加難 . 專家所能解讀的部份也大概是一些關於祭祀與神話的記載而已.      

  復活節島石像之由來



近年來,復活節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類學家、考古學家去打開這神秘的面紗。當專家問島上的居民關於石像的由來,發覺他們不知道石像的來歷,他們之中沒有 參加過石像的雕刻,究竟石像是由誰製造? 是否他們的祖先?應歸屬何種文化?



  有些學者認為這,些石像的造型與墨西哥蒂納科瓦的瑪雅----印第安文化遺址的石雕 人像,存在著許多相似的地方。莫非是古代墨西哥文化影響過它,但墨西哥遠離復 活節島有數千里,似乎沒有可能。



  另一個問題是這批石像小的重2.5吨,大的重50吨,有的石像還戴著沉重的石帽。一 頂石帽約重2吨,如果把石帽戴到巨石像頭上,起碼都需要起重設備。它們是如何 被制作者以採石場加工製造,又用甚麼方法搬運到遠處安放,使它們牢牢地聳立起 來。前幾個世紀島上的居民還未掌握到鐵器,這一切多麼不可思議。另外,島上的 樹木不生,連滾木滑動這種最原始的搬運設備也不可能存在,吊裝裝置成了處了之 物了。



  再者,製造那600多尊石像起碼需要5000個強壯的工人才完成。在幾個世紀前,小 島上僅生活著幾百名土著人,他們過著近乎原始生活,根本沒有可能養活5000千 工人,究竟是甚麼力量將6000多尊石像製成呢?

 

復活島巨石像



 



再者,島上的居民的膚色也很複雜。這小島只不過有幾百人,當中竟然混合著許多 種族的人,也令人窘惑。有學者認為復活節島的居民是源於波斯尼西亞群島,但有 其他學者反對這說法,因為復活節島遠離亞洲,而十分靠近南美洲。波斯尼西亞是 人類較晚遷入室居的地區之一,據研究波斯尼西亞的歷史不可能早於公元九世紀, 而復活節島的考古調查表明,它最早在公元十四世紀之後才有人居住,而更多學者 認為復活節島只是公元1500年之後才有人居住。這距1722年荷蘭人首次來僅100多 年短暫的時間,島民根本不可能有龐大的雕石工程。

 

     

  然而,復活節島上的居民稱自己居住的地方為”特比托奧特赫努阿",意思是世界 的肚臍。事實上,他們的說法的確沒有錯,因為復活節島位於太平洋中郭部,正是 世界的中部----肚臍,難道,島上的居民從高空俯瞰過小島? 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他 們沒有飛行器。那麼肯定是有人曾經從高處俯瞰過小島,把這些告訴給居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