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單指恐龍-科學家首次發現單指恐龍阿爾瓦茲龍類

單指恐龍-單指臨河爪龍的小型恐龍
單指恐龍
單指恐龍科學家首次發現



在內蒙古臨河地區的岩石中,一種體型宛若鸚鵡的小型恐龍重見天日。昨日,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首次發布,這種被命名為單指臨河爪龍的小型恐龍,是世界上首次發現的隻發育一個手指的恐龍。本次發現是由一個國際古生物科考小組找到的,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等單位的專家均參與其中。
單指恐龍
據悉,珍貴的化石發現於內蒙古烏拉特后旗的巴音滿達乎國家地質公園。專家介紹,這種體型隻有鸚鵡大小的恐龍屬於阿爾瓦茲龍超科。該科是獸腳類恐龍的一個分支,其近親包括體長十幾米的霸王龍以及鳥類。
  
像大多數鳥類一樣,臨河爪龍個體非常小,體長隻有幾十厘米,體重不足500克。這種怪異的恐龍的前肢上隻有一個手指,研究者推測其功能可能是用來掘開蟻穴獲取食物的。
  專家表示,手指退化現象的研究是進化生物學研究領域的一個熱點研究方向。在脊椎動物的研究歷史當中,許多不同脊椎動物支系都出現過手指退化現象,恐龍也是如此。

一般來說,原始的恐龍有5個手指,在恐龍演化歷史過程中,一些獸腳類恐龍逐漸退化了其中兩個手指,變成了三指動物,並最終演化成鳥類。有些恐龍甚至進一步退化手指,比如著名的霸王龍隻有兩個短小的手指。此次發現的臨河爪龍代表一種更加極端的情況,隻剩下一個手指,它的發現揭示了獸腳類恐龍手部形態的多樣性和復雜性。

單指恐龍阿爾瓦茲龍類


在世界其他地區發現的阿爾瓦茲龍類除了有一個和單指臨河爪龍一樣的非常粗長的大拇指外,還有兩個非常小的手指。研究者推測阿爾瓦茲龍類的外側小手指屬於退化結構。這種高度退化的手指在演化過程中會隨機保留或遺失。大多數阿爾瓦茲龍類保留了外側兩個小手指,而臨河爪龍則遺失了外側小手指。

單指恐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