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致癌食物及抗癌食物,致癌食物有哪些



易致癌食物,六大類致癌食物,簡述致癌食物,抗癌與致癌食物,致癌食物 ppt,致癌食物與抗癌食物,致癌食物與防癌食物,容易致癌食物 會致癌的食物(因子)有:
吸菸、檳榔→主要增加肺癌及口腔癌的罹患率
高脂肪食物→增加乳癌及結腸癌的危機
精製食品(白米、麵包、點心等)因缺乏纖維素、維生素等營養,長期食用,容易得到→大腸、直腸癌; 多吃粗糙的五穀雜糧、糙米、各種麥類主食。以增進健康。
硝酸鹽+亞硝酸鹽→亞硝胺(香腸、臘肉)容易得到→胃癌,可靠同時攝取大量蔬果內之維生素C加以預防。
⊙秋刀魚與香腸、火腿等混合食用可增加胃腺癌的罹患機會
⊙魷魚與香腸、火腿等混合食用也會形成亞硝胺增加胃癌、腸癌、肝癌
⊙乳酸菌(養樂多、優格)可將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進而形成亞硝胺,因此香腸與養樂多經常混合食用,
可能致癌
⊙蔬菜(紅蘿蔔、菠菜)中含微量亞硝酸鹽,但蔬菜內同時含維生素C及酚性化合物,可使亞硝酸鹽迅速在
胃中被破壞。但應避免與乳酸菌養樂多等混合食用。



相關詞:
致癌食物及抗癌食物,致癌食物有哪些,抗癌與致癌食物,簡述致癌食物,簡述致癌食物及抗癌食物,快速致癌食物

強烈致癌性的亞硝胺
諸如:烹調過程中形成的致癌物、亞硝基合物、色 素、調味劑等食品添加劑、殘留農藥、真菌污染食物等都是致癌因素。 另外,反覆加熱的油,多含有醛、酮、氧化物和熱聚合物等有害物質。 研究發現,烤牛肉、魚等食物燻黑、烤焦部分,有強烈的致癌性。它能抑制肉毒桿菌的生長,同時保持肉色鮮嫩,亞 硝酸鹽本身並不致癌,但它與蛋白質代謝後產生的豐富胺類物質結合,會形 成有強烈致癌性的亞硝胺。 糖精是目前使用甜味劑中最早和最廣者。WHO限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5 毫克,最近有人發現它可以引起尿道癌和膀胱癌。 很多農藥有強致癌性。在污染人類食物的致癌物中,黃麴毒素是對人類 最強者,還有幾種真菌會致癌,要預防癌症,請遠離這些致癌物! 腌制食品:鹹魚產生的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可以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鹹蛋、鹹菜等同樣含有致癌物質,應盡量少吃。 燒烤食物:烤肉、烤鴨、烤羊肉、烤鵝、烤乳豬、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強致癌物不宜多吃。 熏制食品:如熏肉、熏肝、熏魚、熏蛋、熏豆腐幹等含苯並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煎炸過焦後,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咖啡燒焦後,苯並芘會增加20倍。油煎餅、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條等,因多數是使用重復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致癌物。 霉變物質:米、麥、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變,被霉菌污染後會產生致癌毒草素——黃曲霉菌素。
隔夜熟白菜和酸菜:會產生亞硝酸鹽,在體內會轉化為亞硝酸胺致癌物質。 檳榔:嚼食檳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個因素。 反復燒開的水:反復燒開的水含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生成致癌的亞硝酸胺。




參考資料 台灣健康檢驗網 新華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