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裸辭族意義



裸辭族意義
裸辭者多為職場的“白骨精”
裸辭族就是沒有找到下一個工作,就已經辭職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稱為「裸辭族」。
在目前人才市場環境好、工作容易找的情況下,敢於裸辭的職場人通常是工作經驗並不多的中低層員工,這群人顧慮少,裸辭成本也較低。究竟什麼樣的人會選擇裸辭呢?裸辭後,很快就找到一份更適合自己的工作,也有人索性在家當起「啃老族」。社會學家王開玉認為,「裸辭」現象增多,代表現代人開始重視工作幸福感,而不只局限於工資、職位高低,這是社會的一種進步,但應謹慎理性對待。
裸辭族興起原因
對薪酬福利不滿意不能實現抱負壓力太大身心俱疲人際關係處理不良工作太枯燥等等
裸辭條件
「裸辭」背後是需要有財力和其他因素支撐的,並不是誰都可以「一辭了之」。
「魄力+財力+才力=快樂裸辭」
什麼樣的人會選擇裸辭族呢?
若按工作年限劃分,裸辭族人群可分為三類:
一新人裸辭族。初入職場,有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通常職業規劃還不清晰,工作經驗少,含金量不高,常會犯眼高手低的毛病。加上剛畢業,家人對其期待和要求也較少,只要在工作中稍不如意,就會甩手不幹,而且最容易選擇裸辭的方式。
二是有著一年以上三年以內工作經歷的裸辭族。這部分人裸辭主要受情緒影響,在職場中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存在盲目樂觀心理,對就業市場認識不足等,其裸辭或多或少帶有衝動的意味。
三是有著五年以上工作經驗裸辭族,他們期待自我價值的實現、自我能力的提升、薪資待遇的提高。在職場中,這群人的職業硬實力顯而易見,對自身的競爭能力也了解透徹,能夠客觀地分析自己能力和職業發展需求。此外,他們選擇裸辭的另一個原因,是希望借此緩解長久以來的巨大工作壓力。
裸辭化解最好方法安徽師範大學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張玉新則表示裸辭」並不是「萬靈藥」想辦法化解才是最好方法。
如何安定裸辭族?裸辭也有主動和被動之分。許多企業制定了相關措施來預防員工欲跳,防止核心員工裸辭為企業帶來嚴重影響。留人重在上演“攻心計”雖然這是眾人皆知的基本管理常識,但在現實的企業管理過程中,鮮有企業真正做到“以人為本”,如長期加班而忽略員工的壓力和感受、將員工意見箱當作擺設、企業內部勾心鬥角等,這些都使得員工的歸屬感和安全感不強。正所謂“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企業管理者若想感動員工,就必須將“以人為本”的理念落實,增加感情投資,用深厚的感情去感染他們。如建立完善的激勵機制,從物質和精神上給予員工激勵;關心員工日常生活狀態,員工遇到困難及時盡企業之力幫助其解決;建立社會保障制度,解除員工後顧之憂;借鑒學習國外企業的優秀經驗,譬如日本很多知名企業奉行“親如一家”的管理哲學;提供週到的社區服務以及開展一些有益的文化娛樂活動等。從職業發展空間上誘惑員工,需要企業利用事業留人


的“金手銬”牢牢鎖住員工的“心”,這包括員工培訓和職業培養。在裸辭者的裸辭原因調查中,因職業發展受限,遭遇“天花板”而裸辭的人不在少數。所以,為其職業發展提供足夠的空間很重要。尤其新生代員工,他們更為注重職業生涯發展是否順暢。同時,他們渴望得到與職業發展相關的培訓和專業技能提升,以實現自我價值。作為企業的管理者,不僅要了解員工的需求,更應及時發現員工在工作中遇到的職業發展的瓶頸問題。創造良好的職場環境,這包括了企業的硬體環境和人際關係等軟性環境。
裸辭族
來源:中央社裸辭族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